鱼糕

飞快地看完了一本几年之前的畅销书,被豆瓣的评论骂得要命的。

如果说这是一本小说,而不去营造什么纪实文学的噱头,应该不会被骂得那么惨。叙述方式很吸引人啊,尤其吸引我这种对心理学和量子物理一窍不通的人。


书里面写了一个时间旅行者,很好玩,什么多宇宙论。可惜我去查相关真实资料就一点也看不懂了,智商不够。我想着如果真的有许许多多的宇宙,好想神乎其神地通过粒子咻地穿到平行的宇宙去,那些和这个宇宙平行存在着,相似又不相同的时空。或许会有一个他俩在一起的宇宙,看下那个宇宙是旷远的,还是荒芜的,是纷扰的,还是安静的。


哎呀,这不就是another universe设定嘛。还是有点不一样,想想,无数个具有种种特性的独立的宇宙都真实存在的,不仅存在着无数版本的过去,也存在着无数版本的将来,这是宇宙学家的浪漫吧,简直浪漫至极。


当然现在这个宇宙也很好,那要不就穿到八年之前的这个宇宙,带着知道结局的安然,看一下别扭较劲的青涩少年,如何在一只只被输赢拴着的白色小球里燃烧自己的生命和意志,然后化茧成蝶。


诚然,看到结局再贪恋做故事发展的旁观者实在有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嫌疑,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命运作天作地,不是所有人都能安然度过跌宕起伏,不是所有人都能在丧里拼命找糖,不是所有人都能从冷清孤寂到众声喧哗后,还怀着厚重的情感看着他们。所以她们和她们写下的每一个字,都是无数次如愿以偿与万念成灰之间,最温柔的宝物。我看着她们,觉得一切执拗和偏激都能达成和解,觉得过往的纠缠和无限的未知都不重要,觉得一厢情愿也有巨大的幸福。

我无比地爱她们。

 

今天再一次觉得,进这个坑,羡慕占掉了我百分三十的感受,感激占百分之四十,恐怕往后依然如此。


评论(1)

热度(5)